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思想与文化 > > [学术公告]

著名教育家王义遒教授即将做客我校“人文素质大讲堂”

4月24日下午,著名教育家王义遒教授莅临我校人文素质名家讲堂,作了题为“大学学习的真谛”的学术报告。

王义遒教授从人的幸福感来源讲起,认为大学生的幸福感有赖于能否正确认识大学学习的真谛。在演讲中,王义遒先生从中西大学的异同比较、中国大学的发展历程入手,阐明了中国大学生应秉持“为国求学,努力自爱”的信念。更重要的是,大学生应努力在学习态度、为人态度、学习能力与人际交往能力等四方面自发自觉地提升自己。王义遒先生作为高校管理者提出了许多发人深思的观点,他认为杰出人才不是培养出来的,而是自然脱颖而出的,这就要求高校必须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提升课程的“意义感”,必须深化教学改革,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助力。王义遒先生已经82岁,其PPT制作精美,内容丰富,讲述精彩,而且他坚持整场站着作报告,这种对讲台的尊重,对学生的尊重赢得了听众发自内心的热烈掌声。

王义遒,浙江宁波人,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他是中国波谱学和量子频标领域知名专家,其著作《量子频标原理》在这一领域有重要影响,有科学论文七十多篇,对中国波谱学和量子频标领域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王义遒既是杰出的自然科学家,又是我国著名的高等教育管理专家、教育家。他秉承北大严谨治学之学风,以教育创新为己任,在推动文化素质教育、教学改革、培养科技人才、科研组织和高等教育管理工作中业绩突出,著有《谈学论教集》两集。两次荣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我校党委书记吴晚云、校长王晓纯、副校长罗学科会见了王义遒先生。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