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基地快讯 > > 正文

国家图书馆詹福瑞馆长谈大学生读书

512下午,我校素质教育与现代文化研究所继续开展人文素质大讲堂活动。本期我们请到的嘉宾是现任国家图书馆副馆长詹福瑞教授来为同学们讲解什么是“个人化的读书”。此次讲座由素质教育与现代文化研究所主办,文法学院承办。

詹福瑞,男,满族,河北秦皇岛市青龙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图书馆馆长。主要社会兼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文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规划与评审委员,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李白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屈原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文心雕龙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学位委员会委员,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文史组副组长,河北省文学会副会长等职。

此次讲座中,教授引用1925年鲁迅,林语堂等几位大师推荐青年必读之书的故事,向大家阐述了青年要读书的重要性。紧接着,教授又以徐志摩先生“读书是个人的冒险”观点为例,提出个人化的读书是源于自身的兴趣。此外,鉴于当代青年读书越来越少的问题,教授归纳为以下几点原因:首先社会节奏在加快,其次是媒体的影响力在加深,然而最主要的还是我们从根本上缺乏读书的动力。古语云:人不读书,一日则尘俗其间,二日则照镜面目可憎,三日则对人言语无味。读书使人可爱,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将一生受益。

讲座的最后,王晓纯校长作了总结,再次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整场讲座气氛活跃,詹教授的话不仅启发了在座的同学,也令在场的各位老师获益匪浅。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