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基地快讯 > > 正文

全国东方文学学会副会长孟昭毅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2010年4月21日,全国东方文学学会副会长、全国比较文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孟昭毅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孟昭毅教授讲座的题目是《印度文化特性论》。他引用了详实的历史资料和生动的文学故事,详细介绍了印度文化诸种特征。他认为印度文化最大的特点就是以婆罗门教-印度教为中心的宗教主流。他介绍了印度宗教的起源和背景,从雅利安人进入印度河流域并带来了成为印度文明源头之一的雅利安文化,由此开始恒河谷底文明,到种姓制度的萌芽;从多种宗教制度的流行,到产生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佛教。孟教授还引用了大量的文学事例来加以证明。他指出,印度文学有其独特的特征,一是作家来源的复杂性,二是作品具有宗教性,三是作品情节非现实性,四是具有强烈的抒情性。

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印度,它曾创造的灿烂文明对东方文化,乃至世界文化都有很大的贡献。如今,作为中国近邻的印度,近年GDP一直保持高速发展,被广泛认为是中国未来潜在的竞争对手。因此,对印度文化的探讨不仅是重要的,还是十分必要的。

讲座结束后,孟教授与史仲文所长亲切交谈,并为我校欣然题字。

孟昭毅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全国东方文学学会副会长、全国比较文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学校外国语大学教学研究会理事,天津市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研究会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著作:《比较文学探索》、《比较文学理论与实践》、《东方文学交流史》、《东方戏剧美学》、《印象:东方戏剧叙事》等十余部。

此次讲座由我校素质教育与现代文化研究所主办,理学院承办。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