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基地快讯 > > 正文

我校“读好书”系列活动的通知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团的十六大精神,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积极倡导大学生GE阅读,引领校园“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优良学风,校团委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北方工业大学“读好书”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阅读通识教育读本,营造浓厚读书氛围,提升人文知识素养。

二、活动时间

2010年4月至10月。

三、组织机构

成立北方工业大学“读好书”系列活动组织委员会。

主 任:项 进

副主任:史仲文 田红芳 隋俊宇

委 员:王伟宾 张加强 王云霞

万秀华 何 裕 龚维华 张 轶
活动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团委,隋俊宇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为王帏、谌奕鹏、胡全新、杨倩男,负责策划、组织、协调、指导具体活动。

四、活动内容

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学习和读书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校优良学风建设,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努力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北方工业大学“读好书”系列活动从“听说读写”“四个一”来进行,即:听一次讲座、做一次演讲、读一本好书、写一篇征文。

1、读一本好书。

全校每位同学在活动期间认真阅读至少一本关于大学生通识教育的书籍,可以参考附件中的推荐书目。

2、听一次讲座

听一次有关读书文化教育的讲座。活动组委会邀请著名学者进行一场讲座。

讲座时间:4月中旬。

3、写一篇征文

要求每位同学在阅读书籍的基础上,撰写一篇读书心得体会或者书评。经过班级、学院层层选拔,活动组委会将对全校优秀征文进行评比活动。评比时间:10月中旬。

4、做一次演讲

在广大团员青年认真GE阅读的基础上,各班团支部围绕活动主题开展以演讲为形式的团日活动,交流读书心得和体会,向同学推荐GE阅读延伸书籍。活动时间:5月。

校团委将在大学生文化节期间举办“读好书”主题演讲比赛,引导青年学子好读书、读好书,将读书成才与建设祖国相结合,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学院团总支要加强对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的指导,并推荐优秀演讲者参加“读好书”主题演讲比赛。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读好书”系列活动是一项群众性、学术性和公益性活动,各学院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校园学风建设和提升大学生人文知识素质的高度,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结合学院实际成立活动领导机构,认真组织实施相关活动,落实学校有关活动安排。

2、精心策划、大胆创新。各学院要积极动员,通过教职工的带头示范、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将读书活动与学生专业学习、基层团组织建设、班级建设活动及其他校园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增强读书活动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推动学风建设。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利用报刊、广播、网络、橱窗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全方位、多层次报道活动开展的情况,推介好经验、好做法,精心营造读书氛围,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


素质教育与现代文化研究所

学生工作办公室

共青团北方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0年4月3日

附件:关于大学生通识教育的推荐书目:

大学生GE阅读,王晓纯、吴晚云主编,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2008.11

大学生GE阅读(第2辑),王晓纯、吴晚云主编,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9.5(通识教育丛书)

大学生GE阅读(第3辑),王晓纯、吴晚云主编,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9.10(通识教育丛书)

大学生GE阅读(第4辑),王晓纯、吴晚云主编,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0.2(通识教育丛书)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