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基地快讯 > > 正文

北大滕军博士来我校解读日本茶文化

2010年3月23日下午15时40分,北京大学著名茶道博士滕军女士来我校进行了有关日本茶道艺术的专题讲 座,为同学们从专业角度解读和剖析了日本茶文化的礼仪与精髓。讲座开始之前,滕军博士参观了我校日语系的茶室,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指导性建议,以及对院系老师与同学们的希冀。还与日语系王教授进行了简短的赠书仪式。讲座由素质教育与现代文化研究所主办,日语系协办。

滕军女士,1982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专业毕业。1988年获日本神户大学文学研究科硕士学位,1993年获该校文化学研究科博士学位。1994年任日本茶道千家驻北京讲师。1997年至今任该校日语系副教授。著有:《日本茶道文化概论》、《从茶至茶道的历程――茶文化思想背景之研究》,以及有关日本文化艺术的论文五十余篇等 讲座主要讲述了日本茶道艺术的进行次序及相关礼仪。日本作为一个把中华文化弘扬的最好的国度,其任何形式的艺术过程可称之为是日本的礼仪之母。而作为日本经典艺术之一的茶道,其整个过程是为人们呈现一种美产生的过程,可以称之为四小时的行为艺术。从开始的打扫茶庭到装炭、做炭型再到客人观赏茶庭,处处显示了日本人享受低碳生活,尊重任何事物的存在以及乐于吸收外来文化的民族性格。茶道的精髓之处就在于茶人成为茶道艺术的实践者,在生活过程中做到极致。存在即是美好。

之后,同学们还与滕军博士进行了思维互动,畅谈了相互之间所理解的文化观点。这次讲座使同学们开阔了视野,深入地领略了日本茶文化艺术的精髓与特点,以及传统茶文化的传承。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