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基地快讯 > > 正文

《大学生GE阅读》(第四辑)出版

《大学生GE阅读》(第四辑)出版

近日,《大学生GE阅读(第4辑)》正式出版发行。该书依然践行了“人文情怀,学术精神”的宗旨。选编了有关文、史、哲、艺、政、经、法、社等一系列文章。本辑被分为“大学讲堂”,“专题专论”,“评书评人评事”,“学者访谈”和“读者回馈”共5个单元。内容紧跟时代步伐,精彩文章层出不穷。

《大学生GE阅读》汇聚了百家观点,传达出鲜明的时代精神,使读者有机会接触到当今热门的学术论点,提高阅读水平。在第4辑“大学讲堂”中所收的德国汉学家顾彬教授的《中国当代文学在欧洲的翻译与出版》一文,体现了翻译工作在当今文化交流与传播中的重要性以及存在的一些问题。顾彬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汉语在德国的翻译进展。为学习中文等语言类专业和有志于从事翻译工作的学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同样是讲“翻译”。本辑中所收的来自中央电视台记者,主持人柴静的《老犹栽树与人看》一文,以散文的形式向读者介绍了台湾翻译家彭淮栋。深厚的文学功底和运用得恰到好处的语言能力,是作者对翻译工作的深刻感悟和无限崇敬。在“评书评人评事”中所收录的来自凤凰卫视主持人梁文道《我的老校长高锟》一文,用朴实的语言,幽默的笔触回忆了曾经香港大学校园里那段青葱岁月,却无处不蕴含着作者对老校长的怀念与敬意。也许,我们曾因青春年少而犯下了这样那样的错误,但当和蔼的微笑,宽阔的胸襟包容了所有,我们能感觉到一位师者的伟大与无私。另外,《明清小说宝物描写与女性人物形象塑造》,《秀帏之上的往事再现-细读周彦邦《瑞龙吟﹒章台路》》等文章,对经典作品进行了分析研读,引起了读者产生对经典名著强烈的阅读兴趣,也再次提升了读者对经典名著的重视度。

本书涉及的学科领域广泛且具体。所收文章的作者既有国际知名教授,也有热门作家、电视新闻工作者。文章类别不拘一格,讲座实录、散文随笔都有所呈现。体现了有创见、有发现、有风骨、有格调的独特风格,对大学生朋友们的人文素质及思辨能力有很大帮助。

同时,本辑还选编了大量来自北方工业大学教授、讲师等教研工作人员的优秀文章,体现了我校深厚的人文素质功底。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