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网文荟萃 > > [现代中国]

张鸣:官僚制这根独木,撑不起现代国家

摘要:中国的问题,其实就是官僚的问题。官僚至上的制度,难逃结构锈蚀和人员腐败的宿命。官场难题的核心是人事腐败,根子出在官员选任上。一个高效的政府,只能是一个精干的政府,一个有限但负责任的政府。只有把政府规模降下来,中国才有出路。而地方官员民选,应是一条思路。

  在很多明白人眼里,中国的问题,其实就是官僚的问题。成亦萧何,败亦萧何。国家兴,是官僚之功,国家衰,也是官僚之过。一个地方,得一负责任的好官,则兴盛,赶上一贪官糊涂官,则衰落。令人愈来愈困惑的腐败问题,不言而喻就是一个官场难题,而核心的部分,就是人事腐败。最终的问题,出在官员的选任上。

  虽然说,当下的中国,至少在城市建设方面,在外人看来,已经相当现代化了,摩天大楼、立交桥、地铁,应有尽有。国家的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前列。可是,中国这列在现代化轨道上高速行进的火车,基本上还是由行政体系来操控的。民间的力量,还只能跟着走。整个国家,由一个大一统的垂直行政网络所覆盖,几千万的官员,不仅是这个国家的管理者,而且决定着每个车厢、车厢里每个人的命运。这些官员,不仅要为国家负责,在理论上,还要为国家里的每个百姓的生活负责,负责为每个村庄和城市社区提供公共产品。

  应该说,这是中国的传统,一个帝制时代的传统。一个高高在上的皇帝和庞大的官僚体系,构成了那个时代政治结构的全部。制度的惟一选择,就是保证不断地把社会上最优秀的人才,吸纳到官僚体系中来,保障官僚制的活力和效率。只要这种吸纳还在进行,王朝就能延续。所以,人们称这样的传统社会,为选举社会。不是一人一票的选举,而是选官。无论哪个朝代,选官制度都是制度的最关键环节。中国古代的选举制度最终演变成考试选拔的科举制,为的就是切实保证从平民中汲取人才的渠道畅通,较少受既得利益集团的左右。

只是,拥有这样传统的政治,所处的是一个社会生活相对简单的农业时代。经济关系简单,国家对于社会生活干预不多。多数朝代,政权不下乡,在农村实际实行的是黄老之治,县以下,基本上属于无为而治,即所谓的乡绅自治。政府一般不为乡村提供公共产品,修桥补路都是农村社区自己的事情。百姓交粮纳赋服劳役,只是单方面的义务,有点类似于免于黑帮伤害的“保护费”。也就是说,在政府管的事相对较少,社会生活相对简单的情况下,官僚就是一切,有其合理性。原本事就不多,管理不复杂,只要官员不胡来,肯负责,就可以应付下来。在那个时代,官场事务简单,惯例的力量很大,除非经办大规模的工程,大幅度贪污的可能性不大。官员所捞的好处,多半属于陋规,一种官场约定俗成的惯例,现在人称潜规则。但古代的所谓潜规则,也是有规矩的,不似我们今天理解的胡来。

  即便如此,由于官僚操控一切,在官民之间,还是会形成结构性的倾斜。官员的自我裁量权很大,权力过大,时间一长,官员的腐败疲玩和机构的锈蚀,都不可避免。虽然说,官员的选任是朝廷的生命线,但即使在科举制能够正常运转的时候,朝廷或者皇帝个人感到缺钱了,还是会打开卖官鬻爵之门,造成人事升迁的紊乱。同时,就算官员的入口都是经过考试,但升迁还是难免任人唯亲、拉帮结派的阴影。在很多时候,皇帝恰是这一切的始作俑者。也可以说,官僚至上的制度,事实上难逃结构锈蚀和人员腐败的宿命。这也是为什么每个王朝都其兴也勃,其亡也忽,历史周期性兴衰交替。

  中国现代仍然处于官僚至上的政治格局,官员操控一切,远甚于古代。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干部已经管到了炕头上。这种局面,有其历史的原因。毕竟,在帝制覆灭之后,中国社会经历了一个向全能主义转变的递进过程,这个转变走到头,整个国家就变成了有国家无社会的格局。至少在改革开放之前,所谓民间和社会的因素,如果还有的话,也已经降到了最低限度。

改革是一个民间和社会重建的过程,也是民间社会力量兴起的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由于民间力量的崛起,释放出来的巨大能量,才使得改革能够焕发如此巨大的能量,有如此大的成绩。但是,无可讳言,作为地方改革的推动者之一,中国的行政体系,也有顺应潮流的功绩。同时,通过改革释放能量而导致国家经济实力的增长,也使得当今的官僚体系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实力,切实尝到了市场经济的好处。官员,尤其是跟经济活动联系密切的官员,其含金量也陡然增加。加上当下的官员选任体制处于高度混乱的状态,传统革命时代的选拔方式和公务员考试以及公推公选并存,因此给官员选任上的腐败,卖官鬻爵与任人唯亲,提供了巨大的温床。

  诚然,改革当下混乱的官员选任制度,把官员的入口统一到一个口径,即考试选官的口径上,这是我们正在做的。有人曾建议,学习新加坡或者香港,建立一个高效廉洁的官僚制,也是一种选择。这种选择的潜台词是,通过整肃和强化官僚机器,运作中国这台巨大的机器。就目前而言,这种改革,对于整治双轨制下的混乱,看上去似乎会有某种立竿见影的效果。可惜,中国是个大国,非常庞大的大国。新加坡和香港的官僚制,只是建立在一个高度发达的港口城市基础之上。管理范围小,但经济实力雄厚。因此,可以建立一支精干而高效的官僚队伍,用高薪养廉。可是,中国这样的大国,几千万官员,按此办理,仅仅官员薪金,就是一个沉重的负担。而且高薪之后,由于政府还是一个无限政府,官员和政府的开支事实上也减不下来,因此,单就政府自身的财政开支,就会让改革走不下去。

  眼下中组部提倡的官员选任制度的改革,的确是个好事,的确应该整顿这个混乱的制度了。但是,整治的思路,似乎还应该有另外一条平行线,那就是大幅度减少官员的思路,这个思路也就是地方官员民选的路径。就中国而言,唯有地方官员民选,才能真的把官员数量降下来。官员,是民选的,不是所谓的公务员,在任期内,有点补贴,离任之后,就变成了老百姓。试想,如果中国地方政府都变成了地方官员民选,那么,整个中国的公务员还能有多少呢?

中国正在走向现代化,跟世界接轨,新加坡不代表世界,它仅仅是一个弹丸之地。中国这样的庞大国家,要想靠中央集权性的官僚体系包下来,不仅负担国家的责任,还要为每个百姓提供公共产品,事实上是难以负荷的。想办,也办不好。办不好,责任还都是政府的,想有人分劳都没有可能。除了像新加坡这种城市国家,世界上任何一个现代国家,都没有可能靠官僚制这一根独木支撑下来。一个高效的政府,只能是一个精干的政府,一个有限但负责任的政府。只有把政府规模切实降下来,中国才有出路。这里,有两方面的事要做,一是改革官员选任制度,二是推行地方官员民选。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