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原创文章 > > [讲座杂谈]

米亚赛:关于尼采的“上帝死了”

2010年4月15日复旦大学的张典教授应我校邀请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关于思想家尼采的讲座,张教授的讲解为我们了解尼采的思想打开了一条全新的道路。西方文化史由希腊文化、罗马文化、希伯来文化三个文化体系建立而成,而在当时文化发展中心地带是英国、法国、德国,国家之间有着各自不同的发展的领域,英国的工业、法国的文化、德国的军事。在西方文化的启蒙运动中具有代表性的思想家有歌德、黑格尔等。而尼采出生的时代却是虚无主义的到来,尼采曾在白纸黑字地写下“我是光”人们理解光就是太阳,而太阳是人类万物最主要的光源,这种“光就是我”的表述,无论是谁读起来,恐怕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象吧!尼采对理性提出了挑战,他的非理性哲学提出了强力意志说,用强力意志取代上帝的地位,尼采哲学在当时曾经被当作一种行动哲学,一种声称要使个人的要求和欲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的哲学。他的哲学具有傲视一切,批判一切的气势,他的带给后世巨大的精神财富与探索意识。

启蒙运动以来教会的上帝存在学说已开始瓦解,但是人们在迷茫中无法找到新的信仰,所以上帝仍然控制人们的心智。尼采写过一篇著作为《上帝死了》他的一句名言“一声断喝——上帝死了”他的论点是对上帝无情无畏的批判,借狂人之口说,自己是杀死上帝的凶手,指出上帝是该杀的。尼采猛烈的揭露和批判传统的基督教道德和现代理性,作为基督教的精神领袖上帝是欧洲人的精神信仰与寄托,基督教传扬上帝是万物的创造者,人的一切都寄托于上帝,教会在漫长的时间段里拥有强大的势力,而尼采的这一观点明显是对西方的几千来上帝主宰世界的信仰的全盘否定,基督教伦理约束人们的心灵,使人的本能受到压抑,人们的精神需要得到释放,得到心灵上的自由,尼采认为,基督教的衰落有其历史必然性,它从被压迫者的宗教,转化为统治者压迫者的宗教,它的衰落是历史的必然。 杀死了作为神的上帝,又迎来了资本的上帝,资本化身的上帝。尼采忽视了一个基本事实:被资本奴役,不会比被上帝奴役自由得多。但他的“上帝死了”的呼喊,断喝的启蒙价值是不能低估的。

尼采的思想对后世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他的著作带给人思想上与精神上的强大冲击力是难以想象的,它敢于颠覆西方基督教的道德思想和传统价值,揭示了在上帝死后人类所要面临的精神危机。尼采的一生不幸,生活中充斥着忧郁的气息,而他的学说也一直到死后才得人们的理解承认,但是他的学说却成为了20世纪初的整整一代思想家和艺术家的风向标,在尼采的著作中人们找到了那些激发了他们富于创造性的作品的观念和意象。其中就有我们熟悉的鲁迅,尼采用他非凡的勇气和完善的理论去轻而易举地打破常规、颠倒社会公认的观念,在他的散文、格言和警句中,他带给人们的只有预告和启示,一种尼采式的新的信仰、新的希望、新的宗教,他的学说不仅促进了欧洲大陆思想的全新突破,同时也是人类精神世界的全新释放。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