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原创文章 > > [讲座杂谈]

杨 希:《图兰朵》的文化价值

创意驱动品牌

——《图兰朵》的文化价值

时下,创意这个词是一个创造者思若泉涌的表现,对一个命题、一个物体所表现出来的关心程度,或许可以叫做是否一见钟情。我们有兴趣去研究,并且将之做到最好。在听过高广建老师关于歌剧《图兰朵》的舞台设计的讲述后,我的内心着实收到了震撼。通过简单的投影仪,向我们展示的是一个对中国传统文化热爱至深,并将之完美融入舞台设计的创意者的心血。神秘的东方古国所孕育出来的精华与欧洲传统歌剧形成融合,成就了让世人瞩目的首场“佛罗伦萨版”的《图兰朵》。对京剧的解读,对色彩、人物、家乡的解读,美轮美奂的舞台布景,华丽的传统京剧服装,完美的舞台灯光的转化,扣人心弦的剧情发展,不受拘于准确定位,演绎着西方人想象中的中国传奇故事。

在不同国家,不同场次的《图兰朵》的表演中,不同的舞台设计也展现着不同的观赏效果。“太庙实景版”的《图兰朵》气势恢宏,浓重的对称感融合在实景中,舞台的设计点在于对称的亭子的移动,华美的中国明代服饰,肃穆的历代帝王像。通过这些设计来表现演员所展示的戏剧冲突。而“鸟巢版”的《图兰朵》将一批在奥运会开幕式上构想但未实施的技术手段投入在剧目使用中。创意团队根据鸟巢场地的特点安装了大幅银幕和放映机,打造出了国际上罕见的多媒体影像。高分辨率的再现了图兰朵公主深闺幽怨的戏剧情感。“鸟巢版”的《图兰朵》用现代、时尚的气息带给观众全新的视听盛宴。而搭建的巨大的皇宫影像LED背景,成为演出最大的亮点,这些背景随着剧情的推进呈现着不同的造型与色彩,让《图兰朵》历久弥新,无论是辉煌宫殿、凄凉刑场,还是江南水乡、大婚喜堂,都将带观众走进如梦如幻的《图兰朵》世界,使观众感受到歌剧艺术的魅力和视听效果的震撼。

在我看来,一部出色的舞台剧目,除了优秀的人物感情碰撞,完美的舞台设计一定会给观赏者带来出乎意料的视觉感受。所以创意团队的智慧显得尤为重要,任何一个特别的道具设计都会是舞台上的点睛之笔。充分的利用思维想象,还有那些存在在现实的不易被发觉的美,都会是一次创意思维的飞跃。

中国著名学者于丹说,展望未来,中国的文化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文化品牌驱动,而《图兰朵》应运而生,作为奥运激情的延续和升华,自此拉开了后奥运时代“新文化运动”的恢弘序幕,也形成了《图兰朵》独一无二的文化价值。至此,标志着中国文化走出拘泥,向更深远的产业化、商业化方向迈进。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