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原创文章 > > [讲座杂谈]

付志菁:东方舞美艺术巡回世界

东方舞美艺术巡回世界

——《图兰朵》的东方解读

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先生今天在北方工业大学为工大学子带来一场美轮美奂的舞美盛宴。著名导演张艺谋与舞美设计师高广健合作的《图兰朵》以中国人的审美艺术视角重新诠释了欧洲人眼中的中国爱情故事。这场备受西方人期待的歌剧在世界获得认可,中国文化以极具东方魅力的艺术风格征服了世界,东方魅影震撼上演,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高广健老师从服饰、道具、色彩、情节设置、音乐、背景设计等方面给予《图兰朵》以崭新的文化定位。

在高广健老师的幻灯片中,《图兰朵》的背景设计得富丽堂皇。将金碧辉煌的紫禁城搬上舞台,突显中国标志性的文化历史。从意大利佛罗伦萨歌剧院到太庙版乃至体育场版的《图兰朵》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的本宗。这不同于西方歌剧的阴冷、沉郁、神秘、诡异的灰色基调,而是用炫媚的红黄等皇家色彩展示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

传统京剧元素与西方现代歌剧的完美结合:

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融入京剧元素。从演员的妆容到服饰尽显东方美女的古典美。演员魅影惊艳全场,服饰极尽华丽之能势。京剧虽然夸张但不完全京剧化,在尊重京剧传统的同时,又能打破常规,结合现代高科技与时尚元素,将西方歌剧的舞美艺术淋漓尽致地呈现给观众,无愧于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国粹与现代歌舞剧的紧密结合,既符合西方现代主义的艺术追求,又不乏带有中国情结,迎合中西观众的审美情趣,这或许便是文化创意中的创新元素。

无限定的时代定位:

跨越时间与空间,不作具体的年代定位。在空间上,以唐宋元明等朝代的图纹、工艺品表现不同时代的艺术风格,进而突出时代特征。以最美的,西方人最熟悉的中国元素再现文化经典,精妙的空间层次感设计突出中华韵味。

微妙的情节变化,中国风的舞美艺术:

在情节设置上,将柳儿之死给予全新解读:柳儿用图兰朵公主的发簪刺喉自尽,一反普契尼版的《图兰朵》。这种设置是基于对生命的审视,生命终结者的反思与主题“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看似是一对相悖的矛盾,实质却是戏剧中推动情节发展的不可或缺的矛盾,在矛盾中升华“爱”的主题。此外,剧中的杀人情节也融入了中国武侠风格,使人物尽显舞魅色彩。在血与泪的交织中,演绎着“爱”这一主旋律。

歌舞音乐是歌剧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图兰朵》以《茉莉花》唱响世界。悠扬、古朴、柔美的旋律定格在中西方观众都熟知的《茉莉花》上,悠远而荡气回肠,宁静而震撼人心,带着民族风情的音乐响彻全场,余音绕梁,久久不能释怀。

随后高广健老师又介绍了以东归英雄传为主题的《苍原》。犀利的血红营造出凄厉舞美与悲壮豪情。《赤壁》通过“加减加法法则”的运用再现三国英雄风云的勇与谋,在大空间中形成简约主义的京剧风格,演员阵容从递减到递增,最后再以恢宏大气的舞台气势将情感宣泄到极致,震撼全场,引起共鸣。《魔笛》则是以多元文化的展现——宗教符号,时尚元素,中国汉字,十二生肖,阿拉伯数字等,将世界紧密相连,于炫媚中展示东方魔幻色彩,时尚元素的添加迎合年轻一代的审美趋向。《赌命》以灰色色彩打上时代烙印,尽显命运的沧桑波折,揭示人性弱点,是生命韧劲的较量。

高广健老师的舞美设计是小舞台上构架出的中西文化桥梁。既有民族归属感,又有民族间的认同。将带有中国韵味的歌剧推向通往国际文化的大门,是民族传统文化瑰魂的创新,是国际文化交流的最好诠释。既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又促进国际文化的交流与融合。高广健老师与他的舞美艺术必将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光彩……

最后,高广健老师对于艺术的解释是:“要认识到美,要有开发极致的态度。通过对构想的方案进行不断地思考、改进,哪怕只是做到比原先好一点的进步,也要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这样,才能开拓自己的舞台、空间……”

这场讲座不禁让我想起一句话: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的确,文化创意要想有所发展,首先,要有一定的文化底蕴,这基于对民族,文化的充分理解;其次,在文化中融入创新元素才能使传统文化既不失其真,延续文化精髓,又能紧随时代潮流,不被时代洪流淹没,在洪涛中直挂云帆济沧海……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