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原创文章 > > [讲座杂谈]

张亚威:对于台海关系的感想

台湾问题一直以来就是个敏感问题,敏感到百度贴吧如是说,“抱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本吧暂不开放。”可见网络在某种程度上是可怕的,舆论的力量是强大的,强大到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可这也恰恰是最真实的,最真实地从茶余饭后谈天说地的老百姓口中反映出来。台湾问题就是考验中华民族是否团结的一道难题。道理很简单,两岸关系将如何发展,完全取决于两岸政府或两岸人民对“中华民族”这几个字的文化内涵的理解和民族团结的信仰程度。有人说,陈水扁坏,想搞分裂。也有人说,大陆政府没有诚意。其实这都不是我要妄论的内容。我认为,台湾和大陆的分与合,不是一个人,一个政党,或是一个政府说了就算的;也不是打打仗,谈谈判就能定下来了的。武装解放台湾是万策之中的下下策,是大陆最不愿意但也不得不这样做的笨办法,是万不得已之计。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也是从两岸人民的利益上看,统一是上上之选。

台湾问题是我们中国的内政,任何国家和个人都不能以各种理由进行干涉。在台湾问题上,美国算是一个唯恐天下不乱的国家。国家利益放首位这是任何国家必须做到的,而美国却是过于注重了,干涉台湾与大陆的统一的确是符合其利益的,所以他们才不遗余力地平衡台湾与大陆的军事实力,左帮右帮。名为友好邦交,实为背后插刀。台湾问题是涉及到中华民族的感情,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由此上升到民族感情,是浓厚的中华情。而六十多年的分离使岛内人民对祖国的认同感逐渐降低,从过去听到台湾人民说“你们中国”时会暴跳如雷到慢慢的习惯这种叫法,这真是一种悲哀。习惯是可怕的东西,更可怕的是还是那些所谓文化名人的所谓习惯。可是在观看台湾综艺节目的时候,会不自觉的注意主持人和来宾的用词,这也是一种习惯,习惯到时时想找出那些企图能分离台湾和祖国的小小瑕疵。这就是所谓的说者无意,听着有心。一个国家是一个大家庭,当然都希望家庭成员永远都牵绊在一起,因为我们同属一个根。统一台湾真的是我们中国人最希望最迫切的愿望。若是谁人对此感到无所谓或是无聊至极,那他将妄为国人。

两岸人民的利益关系到两岸的发展前景。从经济方面说,目前台湾的商业贸易是不成功的,台湾在国际贸易市场上是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可以这么说,她也许根本没有地位。之所以台湾问题难解决,台湾的地位问题就是其中之一。但是即使分家出去了,你的地位又能提高多少?即使分家出去了,你就敢保证不受别人欺负?现在连日本都在担心被人欺负而不止一次地抛出“中国威胁论”,谁敢保证分家出去的台湾又是什么样的遭遇呢?“一不小心”像日本那样吃上颗核弹,到时谁来替台湾人民撑腰?如果统一呢,台湾背靠大陆十四亿人口这么个巨大市场,加上她日益成熟的生产技术和工艺,要发展,还要等什么呢?!

其次,从政治地位来看,台湾现在执政党的地位未必比大陆民主党派好多少,而正是台湾的选举制度造成了一部分人认同“台独”观点。简单点说,现在的一个部落酋长的地位和一个大陆自然村村长的地位差不多,但比起县长,省长来就差得远了。所以表面上“鸡头”是要比“凤尾”在名义上好听点,但要知道,“鸡头”是永远都没有“凤尾”值钱的。所以,“台湾省”是将来的大势所趋。

说到台湾问题,不得不提到军事。军事实力是衡量一个国家强弱的标准之一。从军事方面来讲,如果台湾一意孤行要分家,那战事就难以避免了。大陆的底线就是统一,承认“一个中国”,而不是“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就已经给足了台湾面子了,难道你们还想成为一个“中华民国”么?难道说共产党辛辛苦苦打下来的江山,千辛万苦建立的家会让给只想分裂,只搞独立的你台湾来当吗?如果因为分家造成战事,在我看来那不是大陆的错,而是台湾的错,错在他们不实时务,错在他们不自量力,更错在他们忘本忘根。要说打仗,台湾别指望美国会为了台湾问题和大陆发生战争,美国有他自己的利益所在,他也会站在所谓的“道义”的那一边,他也会在乎舆论的压力,他也会在台湾军备力量强大的时候帮助大陆攻击台湾,所谓“相互牵制”正是美国想要达到的最终目的。

其实,国际上大多数国家对大陆和台湾的关系莫不关心,大陆和台湾分也好,合也好,都和他们没有直接的关系。真正对台湾问题关心的是日本,美国,印度,韩国,欧盟一些国家。他们都抱着同样的一个目的,就是不希望中国强大,不希望中华民族强大,怕中华民族强大,所以就千方百计的有意无意的阻挠两岸的统一。难道这也算是别人的好意?人家是巴不得你永远都跟在他的屁股后面走,就说你听话,就会偶尔给你一颗糖。这种甜头不要也罢。但是这种人最坏的是心,是最没有良心的。难道你还要向人家低头认人家为父来讨要好处?你的民族尊严何在?如果就单从发展的角度来讲,合总比分的发展要快得多。两岸一旦实现互补,那中华民族的腾飞就指日可待了。而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是家和万事兴,以和为贵。为了发展,为了民族的腾飞,为了两岸人民的利益,希望台湾能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台湾回归”不会成为笑谈。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