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原创文章 > > [文学评论]

付志菁:英雄的世界

那个年代只能用“不正常”来形容,畸形的价值观成了那个年代“正常”的代表,然而,总会有那么一个回答打破这种死寂!北岛以他叛逆不羁的笔触有力的向传统挑战——人道主义的宣泄,人的价值的回归,理性的追求,自由的希冀!

1、回归人文,理性启蒙

无知的年代蒙蔽着人类洞悉真理的双眼,十年文革的错误路线麻痹了人们的求知欲。他们沉寂,他们安于现状,他们随波逐流,浑浑噩噩的存在着,不知为什么而生存,更不知道人生为何。戴着红袖标耀武扬威,尊称那些不为神的人为圣者,孜孜不倦的顶礼膜拜……天空是蓝的,“镀金的天空”是欺骗,“死者弯曲的倒影”才是真实,北岛以其激厉的言辞道出了大众内心深知却不愿去承认的事实!“倒影”既是欺骗者的行尸走肉,也是无数为真理为正义献身的先驱豪杰。欺骗者的思想、信仰、追求早已被腐蚀的千疮百孔,天安门诗歌运动是民众苦难的声音在疾呼理性、正义的光辉!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总会有个英雄解救劳苦大众于水生火热中,北岛高举真理的旗帜为黑暗中的人们点燃星火,传递希望,燎原之势终将驱散阴霾!“回答”给与欺骗者有力的驳击,是为探索道路的民众护航。他呼唤的是理智,是人文,是正义,强调人的存在,重申人的价值,这是一次人文的回归,更是一次理性的启蒙。仿佛冥河的指针轮回到那个文艺复兴,理性启蒙的中世纪,一切重头再来。“冰川纪”“好望角”世纪的重叠预示着人类将再次由原始进化到文明,由本能进化到理性。“高尚”是进化的终端,我们需要的是——“墓志铭”,但对于人生价值观的抉择无比重要,纵然是死,也好过拥有“卑鄙的通行证”,好过苟延残喘的活。

2、怀疑论者的质疑——真理才是至上的

什么才是真理?那不是反革命集团的污言秽语,不是黑白颠倒、是非不分,不是国之栋梁被冠以“莫须有”罪名的毁谤。所谓真理,是天安门广场前的敢作敢当,是十里长街的沉痛哀悼,是渴求知识与捍卫正义的青年一代,是敢于斥责、敢于质疑国家决策的对与错。真理是敢于去问去想去叛逆的呼声,真理是高举信仰大旗的游行。真理是只身前来挑战既定的的审判,“纸、笔、身影”,北岛以其诗人的特质向审判者宣战。

3、自由言论的践行者,悲剧意识的英雄

字里行间充满了个人英雄的气宇不凡,“告诉你吧,世界,我-不-相-信”,如晴空霹雳,响彻苍穹,否定了我们熟知的一切,叛逆不羁的否定着“天、雷、梦、死亡”,自由的我行我素。他以挑战者的身份加入对审判者的反抗行列。“纵使你脚下有一千名挑战者,那就把我算作第一千零一名”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气概,向世上一切的无知与欺骗发出战斗檄文。“如果……”“如果……”两个“如果”下的“世界末日”象征着苦难的存在,人类生命的尴尬境遇,正是这种悲剧意识,突出了诗人的英雄形象,因为他大无畏的奉献精神愿意去承载人类悲苦的命运。从另一方面,也呼吁着人们发扬其作为人类应有的责任与义务,去追寻人的价值的实现!

4、满载信心,希冀光明的永恒斗士

纵使是黑暗,也终将有黎明的曙光,继而到来的是“新的转机”与无数个象征希望的“星”。肃清的天空缀满了新生,对于拥有五千年文明的华夏大邦,诗人有理由去相信:未来的旅途光明似锦!而他会为光明、希望、真理、正义成为一名永恒的斗士。

5、朦胧的渲染,笔锋苍劲有力

诗歌的语言颇赋魅力,诗人的激情四射,诗情昂扬,却能以冷峻的笔锋,沉雄的基调,恢宏大气的意象,烘托出一种豪迈壮阔的,荡气回肠的悠远意境,用力挽狂澜之势营造出一种迷幻朦胧而又清晰明理之感。通过象征、隐喻等修辞手法是诗歌语言带有浪漫色彩,是集合现代主义、浪漫主义、象征主义的创作手法塑造出朦胧派的典型。“北岛的诗歌已超越了普通的政治意识的觉醒,开始了对审美意识的自觉。”①

《宣告》《履历》《结局或开始》与《回答》有着相似的背景,相似的格调,都是以冷峻、理性的基调给与那个迷惘时代的回答,有力驳击了错误年代发生的错误事件。这些诗歌在浪漫与朦胧的意境中凸显刚性的力度美,其语言不乏有暴力倾向,如“血红的黎明”②,粗鲁的秽语,“万岁!我只他妈喊了一声”③,但却没有给人以丝毫的低俗感,而让人感到的是喷薄欲出,是深层次的发泄,读来大快人心。其原因在于主题的脱颖而出“我不得不和历史作战”!④
较之同为朦胧派诗人的舒婷的温婉柔美、细腻含蓄而又叛逆不羁、柔中带刚,以及顾城的童真童趣、纯真敏感,淡而无味的忧伤只是美丽憧憬的附属品的创作风格,北岛的朦胧来得更直接,更自由,思考更具深度,言辞更犀利,更有战斗性。

《回答》为几代人的奋斗指明方向,它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超越着时间与空间,它的时代意义并不仅仅停留在天安门诗歌运动中,直至今日,多解的现代主义创作手法为《回答》开拓了另一片天空,赋予《回答》多维想象空间。而北岛作为那个年代的觉醒青年,确是永恒的斗士,诗情世界的英雄。

①            选自汪剑钊《二十世纪中国的现代主义诗歌》文化艺术出版社,“北岛——在那个没有英雄的年代里”

②            选自《宣告》

③            选自《履历》

④            选自《履历》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