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原创文章 > > [素质心得]

杨淼:“素”质教育让我“色彩斑斓”

中学的孩子们,尤其是高三的孩子们,最渴望的就是大学生活,不仅因为学习的压力减轻了,更重要的是被憧憬中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所吸引。各种协会,社团,学生组织和各种活动,这些真的不亚于天堂对信徒的吸引力,让他们迫不及待想去尝试。自由地选择内容,自由地安排支配时间,在学生们的心中,这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

还记得我刚进入大学校门的时候,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那么新鲜有趣,就像在水果店里挑选水果,太多的选择让我眼花缭乱。经过一年的观察和沉淀,我开始向我心仪的社团“进攻”, 合唱团,校广播站,院学生会……对上班族来说,能把自己的爱好和工作融为一体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对我来说,能把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发挥出来,真的很让我兴奋。

从小我就一直参加合唱团,那种协调合作的感觉和音乐熏陶的氛围一直深深吸引着我。刚上大二的时候,我就迫不及待的参加了合唱团的面试,虽然紧紧张张的唱了首歌,又结结巴巴地试唱了一段曲子,但最后还是受到了面试通过的通知,如愿成为合唱团一员。每周固定的训练对我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有音乐的陪伴和老师的专业指导,我总希望两个小时的训练时间能长一些。朋友总问我会不会觉得训练很闷很无聊很累,但是他们又怎么会懂呢,训练的过程是一种享受,我陶醉其中甚至有些流连忘返呢。有人说加入合唱团不好,很少有展示个人的机会,其实在这个团队里是另一种展示,学会与人合作,学会把自己融入全体,这不只是合唱的意义,更是做人做事的道理。

去广播站面试是个偶然,经常听电台的广播,也曾幻想着有一天能做自己的节目给别人听,但是我去面试的时候已经是最后一天,很匆忙,没有什么准备,只是尽力去表达自己的节目思路和关于广播站的想法,没想到可以进入复试,随后我精心准备的一期节目小样,更让我顺利进入试用期。进入那个团队真的很让我兴奋,不仅是因为离我的梦想又近了一步,也是因为我能和一群有着同样梦想和兴趣的人们接触。现在我早已是广播站的正式成员,做了无数期节目以后,对节目的制作已经是轻车熟路,伙伴们对播音的热爱和对音乐的看法更让我兴奋,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我享受其中。

进入院学生会是我向往已久的事情,大一的时候因为很多原因没有加入,所以大二刚看到招新的通知就迫不及待地去面试,我想为同学们做一些事情,只沉浸在自己的满足中不如给大家都带来满足。也许是这种坚定地信念吧,让我如愿以偿进入了文艺部。在这一年里我们举办了两次活动,一次比一次成功,一次比一次有经验,两次我同样都是负责制作幻灯片,可别小看这个工作,小东西也有大用途,它可是整个活动流程的核心,同时也是最好的陪衬和装饰。申请主持人和场地,计划活动流程和宣传方案,一切都是从没遇到过的,但是逐步做下来以后,真的受益匪浅。活动中还要和不同部门的人合作和交流,交际圈的拓展和交流能力的锻炼更是我最大的收获。

做这些事情虽然忙碌,但是很充实,很快乐,虽然有时候甚至会占用吃饭和休息时间,但能做着我喜欢的事情,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我最得意也是印象最深的事情,还是参加学校的歌唱比赛。这个比赛已经举办到了第四届,成为学校每年的固定活动之一,收到全校同学的关注,报名的人数更是排在所有活动之首。我报了名,精心地准备了歌曲,最后很幸运地从几百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了十佳的行列。决赛的时候我真的很兴奋,对我来说走到这一部已经很满足了,名次已经不再重要。我只知道那个舞台在那个时候只是属于我的,我要尽情地表现自己。站在舞台上,看着那么多人为我加油,听着那么多人为我欢呼,感受着镁光灯打在我身上的感觉,那一刻,我尽情地唱着,彷佛我就是明星,这个舞台就是为我而建造的,那是一种成就感,一种满足感,一种从未有过的喜悦…

大二的时光对于一些人来说是无聊而彷徨的,他们无所事事,对未来也没有目标,但对我来说是充实而满足的。我做了所有我喜欢做的事情,我体验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感受过的感觉,我也完成了很多以前梦想着却没有做到的事情,学到了很多不曾接触过的事情。或许离开大学校园后,我不会成为歌手在舞台上演唱,不会成为一个DJ 主持播音节目,不会成为一个节目策划来筹备活动,但是这些经历永远是我最宝贵的财富,就像一句很俗套的话所说的,这一切都像一颗颗最善良的流星,划下我曾用心寻觅梦想的轨迹。同时我也更加坚强,学会了面对挫折,面多困难。我也曾因为节目不合格而被要求返工,也曾因为工作出现纰漏而深深自责,也曾面对从没做过的工作而一筹莫展,但回头去看的时候,会发现有一种叫做经验的东西已经开花结果

这才能被称为素质教育,这样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给我们更多的时间去发展,帮我们插上翅膀,让我们这些鸟儿有一片自由的天空去飞翔,给我们一个舞台,让我们去张扬青春,挥洒热情。素质教育让我的生活色彩斑斓,很幸运,我能搭上素质教育这班车,让我在梦想的路上驰骋。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