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人文讲堂 > > 正文

我们应该守住什么?


我们应该守住什么?[1]

——谈谈人生的境界与信念

在青年人的人文素质教育方面有一个比较重要的领域,那就是人生的境界与信念。这个领域涉及到人生的一个基本哲理问题:支撑我们生活的意义基础何在?把这个问题想清楚了,人生就有方向感,就有底气,就不会走向虚无或无聊。

现在有许多青年人缺乏对人生的境界与信念的思考,他们要么境界不高,要么存在信念危机。因此,我们有必要和青年朋友交换这方面的看法。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人生的两重境界。

人生在世,有两重境界最难达到:一是创造,二是守住。

人一生如果能创造点什么,那么,此生足矣。

人一生如果能守住点什么,那么,此生亦足矣。

创造,极其艰难;创造,容易被人接受、承认、赞美。一个田径运动员,创造一项世界纪录,全世界的人都为之欢呼。一个科学家或一个哲学家,创造一套新理论,就会被同行借鉴、运用。一位画家,创作一幅优美的画,令观赏者赞叹不已。一位作家,创作一部感人的优秀小说,让读者奔走相告。……各行各业都有能够创造点什么的人。我们要向能创造点什么的人学习。

创造,改变着世界的面貌;创造,改变着人与自然的关系;创造,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创造,改变着人类的命运。

爱迪生发明电灯,照亮了全世界。爱因斯坦建立相对论,引导人们奔向太空。青霉素的发现,挽救了无数病患的生命。飞机的制造为人类的活动缩短了多少空间、节约了多少时间!而原子弹、氢弹等核武器的研制,也为人类的生存笼罩了毁灭的阴影。

创造,需要天赋。确切地说,创造,以天才方式发挥人在某一方面的最大潜能。

创造,是日以继夜地劳作和思考的结果。

创造,是成千上万次试验和失败的结果。

创造,理应受到人们的接受、承认、理解和赞美。因为创造的效果显而易见。

现在到处在讲创新,创新也可以理解为创造的另一种表达。

然而,守住的境界与创造则有所不同。

守住,也是极其艰难的。守住,不易被人接受、承认、理解和赞美,因为守住不是显而易见的。

如果说,创造,更多的是使人与外部世界与自然界,与人类的生活方式等发生关联,产生效果,那么,守住,则更多的是使人与内部世界,与心灵世界,与人类的社会等发生关联,产生效果。

守住的内涵包括哪些呢?

守住,是指守住支撑个人心灵世界的信念或信仰。从这个意义上讲,宗教与守住是不矛盾的,完美惊人的创造必然依赖坚忍不拔的守住。爱因斯坦守住某种宗教精神,这对他的相对论创造来说,绝不是可有可无的东西。

守住支撑个人心灵世界的信念,也是人战胜恶劣环境(如法西斯集中营的恐怖残酷,穿过大沙漠的艰辛等等)的重要保证。

守住,是指守住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守住为人处世的原则,守住个人与社会关系的最一般的规则。此意义上的守住,揭示着人类的逻辑伦理本质。道德,或者说高尚的道德,就是守住一些东西,比如守住人类社会共通而普遍的价值准则,如正义、公正、和平、人道、爱心等等。

守住这些,个人才有希望成为高尚的人。社会才有希望成为合情合理、合乎人性的社会。

守住,最终是指守住人的真实性存在状态。人的真实性存在状态,就在于守得住与守不住之间。人想守住什么的过程,实际上面对的是时刻守不住的境遇。人想守住“无私”,但天天都陷入“自私”;人想守住“高尚”,但天天都面对“卑鄙”;人想守住“清廉”,但天天都见到“腐败”;人想守住“真诚”,但天天都见到“虚伪”。

当你看到:“自私”吞噬“无私”,“卑鄙”战胜“高尚”,“腐败”压倒“清廉”,“虚伪”嘲弄“真诚”,你怎么办?

你有勇气和良知反对他人并改正自己的“自私”、“卑鄙”或“虚伪”吗?!说“反对”和“改正”,也许要求过高。那么,你能“认清”他人和自己的“自私”、“卑鄙”或“虚伪”吗?!你曾想过去守住“无私”、“高尚”、“清廉”和“真诚”吗?

宗教教诲信徒守住某些教义,是靠“戒律”。比如佛教讲“五戒”(戒杀生、戒偷盗、戒淫乱、戒妄语、戒饮酒)就是“五守”。一般人要做到这“五守”是不容易的。古往今来有多少和尚和僧人破戒,不能守“五戒”。世俗社会的人们讲“守身如玉”,关键也在一个“守”字,实际生活中很多人做不到“守身如玉”。

人只要能认清、想过守得住和守不住的两难境况,人就有希望发现人的真实性存在状态,做一个真实的人。

守住,说到底是一种境界,一种信仰,一种信念,一种道德,一种修养,一种品德,一种毅力,一种良知,一种勇气,一种真实。这里面我认为最先应该思考的是信念。当代中国人的精神状态最大的危机是信仰的缺失及信念的非正当性。

信仰和信念是两个有一定关联的概念。《辞海》定义“信仰”为:“对某种宗教,或对某种主义极度信服和尊重,并以之为行动的准则。”“信念”则是“自己确信、坚信不疑的观点”。《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相近,“信仰”是“对某人或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极度相信和尊敬,拿来作为自己行动的榜样或指南”。“信念”则是“自己认为可以确信的看法”。关于信仰的缺失我们这里暂时不讲,那涉及宗教等复杂的问题。我们这里重点讲信念的正当性与非正当性。我们不能说中国人没有信念,比如不少中国人都深信金钱万能,一切向“钱”看,这就是一种信念。他们从拼命赚钱中获取生活的意义。这种信念可能给人生某种动力,但它有一定的非正当性。而我要给各位交流的是正当性的信念,也许有人不一定完全认同它们的正当性,但我个人经过深入思考和坚持不懈的实践,对这些信念的正当性深信不疑。

基于上述对守住的理解,我想,我们可以开始讨论“基于什么样的信念,我们应该守住什么”这样一个重要的问题。

根据我个人的人生经验,我认为有三大“守住”。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